编者按:

  2009年11月7日,华东政法大学恢复招生30周年纪念大会在母校松江校区举行。我们81级同学魏旋君应邀在会上作了“我与华政的故事”的演讲,以下即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敬爱的老师、亲爱的校友:

  大家好!

  今天是华政复校30周年纪念日。我荣幸地代表校友在这里向母校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向在座的各位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长宁校区长宁校区

  俗话说:“百世修来同船渡”。天下之大,芸芸众生。大千世界,人以群分。我们能相聚在这神圣的殿堂教与学,相伴在这美丽的校园研与思,是一生的缘份。世间有一种感情与生俱来,那是天然的乡情;有一种感知与学而来,那是磨砺的友情。无论是长宁校区还是松江新区的同学,皆是母校的学子,都是华政的校友。

和谐团队和谐团队

  母校自1979年恢复招生至今,发扬“逆境中崛起,忧患中奋进,辉煌中卓越”的精神,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法律服务等方面硕果累累,令世人刮目相看。

预备警官预备警官

  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我找寻许多年前的照片,有的虽已模糊,但母校、老师与校友之情,却永远清晰镌刻在心中。

母校留念母校留念

  大家一定还记得,好大一棵树吧!在大草坪上枝繁叶茂的那棵。闲暇时学子们总爱坐在树干上绿荫下谈理想说天地。我们母校就像这棵参天大树,历经风雨,却始终屹立在法制建设之林,一直为华政学子遮风挡雨。

参天大树参天大树

  大家一定还记得,好美一校服吧!学校第一次有校服是在26年前,至今仍记忆犹新。黑底带细纹的西装,20元一套,那时很多同学恨不得24小时都穿着。我是校长跑队员,还时常荣耀的套上印有“政法学院”字样的运动服上课出行。虽复校不久,我们的华政团队可是上海大学中赫赫有名的“越野赛”冠军队!领头雁就是我们品学兼优的大师兄曹建明。可惜我这里留着的照片是庆贺1980年获女子长跑第一名的合影。再看看穿着八十年代公安、检察、法院制服的预备警官吧,大家得益于华政的精心塑造,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一辈子都粘上了它!

可爱校服可爱校服

  大家一定还记得,好神一座桥吧!横跨苏州河的“校园桥”。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它默默的承载着我们从长宁到普陀。其孺子牛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华政人。就像今天我所从事的信访工作,人们称其为“天下第一难做的事”,华政人深知“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爱护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这座“连心桥”,别无选择!

校园大桥校园大桥

  大家一定还记得,好苦一段路吧!那时为省5分钱常围着中山公园,绕道华阳路、万航渡路走完大圈才回到学校。再看我们毕业时的家当,最富有的同学也就是一个个纸箱。

依依不舍依依不舍

  大家一定还记得,好爽一堂课吧!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师生互动的谈笑风生,还历历在目。华政给我们永远的财富是知识、勤俭与奋发!这一切仿佛发生在眼前,让我们难以忘怀。

毕业留念毕业留念

  岁月不居,沧桑巨变,徜徉母校,今非昔比。先进的设施,整洁的环境,美丽的校园,一切都充满生机,富有活力。如今的华政规模、实力和办学水平突飞猛进,已从单学科的法律院校发展成为多学科的综合性大学,享誉海内外。

一马当先一马当先

  三十年来,桃李芬芳满天下,一大批校友已经成为祖国的栋梁,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家和社会,尤其是为我国的法治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有是全国性学术团体的开拓者,有的是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的是“全国十大法官”、“全国十佳公诉人”、 “全国十佳律师”、“全国十大中青年法学家法学家”等荣誉称号获得者,有的在国家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中担负重要使命。还有在海内外、社会各界或某一领域内取得突出成绩、为国家和社会作出重大贡献的人士。仅我们81级同学中就有知名法学家姚辉、著名企业家周传有等数十名精英。在母校的班子里还有叶青、应培礼同学。我们江西籍毕业生中已有7名同学成为厅级领导干部。几乎在江西省各级政法部门中都有担任领导的校友。特别是南昌市、景德镇市与上饶市的法院院长、检察长全是师兄弟。可以说,这30年来30届校友中的杰出人士不胜枚举。我以为更精彩的人生是立志做大事,又能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做成事!而每位同学今天的收获都离不开母校的学习。正是老师的培养,哺育了我们的昨天,孕育了我们的今天和明天;在这里,我想代表校友由衷地道一声:谢谢您,母校!谢谢您,老师!

同室好友同室好友

  三十年来,从长宁到松江,母校的地址变了,然而我们对母校的思念未变;三十年来,母校的面貌变了,然而我们对母校的祝福未变;三十年来,我们的学位变了,然而我们对母校的感恩未变;三十年来,我们的职务变了,然而我们对母校的眷恋未变。我们为母校的每一点新成绩而兴奋,我们为母校的每一次腾飞而欢欣。

新的一页新的一页

  今天,我们最想对母校倾诉的是,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与母校有过共同创业的日子;我们是幸福的,因为我们与母校有过共同分享喜悦的时刻;我们是自豪的,因为我们与母校有过共同见证的辉煌!

美丽校园美丽校园

  即将走出华政的学弟学妹,全力践行“牢记神圣使命、坚持严谨求实、把握政治方向、融入社会实践和追求更高目标”的教导。你们今天辛勤的付出也一定能得到社会的认可,一定会有一方大天地让你们施展才干!

终身学习终身学习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所有的校友都会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出新的业绩!我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切记“学习上不知足,工作上知不足”,要与大家一道在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建功立业。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母校的发展,用赤子深情和不懈拼搏回报亲爱的母校!报答辛勤的老师!

华政学子华政学子

  看到母校巨大变化与长足进步,我们感到无尚光荣与骄傲! 我们坚信华政地处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享有地利和人才之优势,在校领导的精心谋划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有更高的提升和更快的发展。

法制宣传法制宣传

  我们回眸:人生的快乐,除了回忆还有希望;梦想的追逐,除了汗水还有笑容;好运的来临,除了惊喜还有付出;校友的相遇,除了祝福还有扶持。山山水水脉脉相连,寻寻觅觅惜惜相知,点点滴滴汨汨相随,真真切切拳拳相助!

人大代表人大代表

  我们因为拥有同一个名字,深怀同一个记忆,必以同一种方式,放飞梦想,寄望未来。让我们携手并进,绘就华政美好明天!

  谢谢大家!

  华政81级魏旋君

  江西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省政府信访局局长

  2009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