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2015腾讯书院文学奖颁出 刘慈欣邹静之西川获奖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6-18  责任编辑: 李艳娜

    6月17日下午,“2015腾讯书院文学奖”在北京举办颁奖典礼,由包括李敬泽、刘恒、阿来、杨炼、张楚等在内的著名专家学者评审团提名并评选。最终的获奖者是致敬小说家刘慈欣、年度小说家猫腻,致敬剧作家邹静之、年度剧作家刘和平,致敬非虚构作家陈徒手、年度非虚构作家袁凌,致敬诗人西川、年度诗人侯马,致敬作词人崔健、年度作词人武玮。 

    百年前,鲁迅、胡适等先贤高擎“文学革命”与“文学救国”大旗,号召用新文学来提振民族志气,从而重构中国文学版图,开启了二十余年的新文学黄金时代。上世纪80年代,先锋文学概念提出,挣脱了“文革”时期束缚文学的僵化教条,打破了宣传教育的专制,人性的解放引来了文学的黄金时代。在西方文学对中国文学启发和影响下,经过三十年的学习和操练,中国文学的步伐终于与世界文学同步,高行健、莫言两获诺贝尔文学奖即是明证。 

    据了解,作为由互联网公司主办的文学写作奖项,腾讯书院文学奖旨在发起“新文学运动,致敬原创力”,打破文学的门阀,超越纯文学的局限性,拓展立体复杂的文学审美空间。有别于惯常的纯文学奖项,该奖评选类型小说、歌词、剧本、现代诗、非虚构五类文学作品,重在表彰和鼓励创新精神,为文学的多元化和阅读型社会的建设做出贡献。 

刘慈欣发表获奖感言 

    作为评委之一的中国作协副主席、文学评论家李敬泽认为,通过这样的奖项,可以推动中国通俗文学、类型小说在艺术上的发展。在他看来,上世纪90年代以来,通俗文学和类型小说出现大规模复兴,到今天都还处在粗放型的发展阶段。“实际上我们所讲的类型小说,和通常意义上的纯文学,不存在着明确的楚河汉界。”今天被视为经典的《西游记》、《三国演义》,当初就是类型小说、通俗文学。 

    长期研究网络文学的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邵燕君表示,“类型小说本质上来讲应该是一个大众的、流行的文学。在我的概念里,它才应该是真正代表当代文学的当下性。它应该是一个社会、一个时代国民精神的风向标。” 

    附获奖名单

    致敬小说家 刘慈欣

    年度小说家 猫腻《将夜》 

    【剧本类】

    致敬剧作家 邹静之

    年度剧作家 刘和平《北平无战事》 

    【非虚构类】

    致敬非虚构作家 陈徒手

    年度非虚构作家 袁凌《我的九十九次死亡》 

    【现代诗类】

    致敬诗人 西川

    年度诗人 侯马《大地的脚踝》 

    【歌词类】

    致敬作词人 崔健

    年度作词人 武玮《西北东南》

    来源:中国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