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征文4:我和警察蜀黍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11-27 信息来源:

  我和警察蜀黍的故事

  电子科技大学  张文思

  我想警察,永远会保持一个冷静的头脑和一颗热忱的心。

               ——题记                                    

  我的爸爸是警察,他高大,双肩平展,脊背挺直且宽厚,总喜欢穿一身黑色。有次我俩一起出门,那天是阴天,到处灰蒙蒙的那时我还很小很矮,爸爸走在我前边,我从后面仰望这一望定格成一幅画,画里没有彩色,我却很心安,我毫无理由相信,他会撑起片天。

  爸爸平时非常自律,只有破案时抽一整夜的烟看一整夜的档案第二天他总是睁着血丝密布的双眼,不知疲倦地继续破案。

  他的手机是24小时不能关机的,凌晨两三点,一个电话就能让他几分钟之内出门。我以为这样的忙碌紧张和压力,爸爸会厌烦,但遇到案子他眼睛光,他热爱这份事业。

  他立了功,会兴奋给我们分享他如何智斗抓捕嫌疑人,讲述整个事件的进展我那时非常爱听这些精彩的故事,觉得抓坏人的都是英雄,忘了英雄这个称呼的背后,从来都有着无数艰辛的付出。

  2008年,我还是一个八岁的小孩能在记忆的湖中打出浪花的,只有两件事,一件事是奥运会,另一件就是汶川特大地震了。那年他去抗震救灾,整整一个月,留我和妈妈在家。

  他走的时候白白胖胖的有点中年发福的样子,回来的时候黑了,还瘦了一大圈他的背更加挺拔,笔直像飘扬着鲜红旗帜的旗杆,这旗杆被暖洋洋的阳光晒了晒,变得更加高大。

  他闲着的时候喜欢下棋,我就在旁边看,不时还要针对他的走法问东问西。他不嫌我烦,但也并不怎么回答我,只是在我磨着他给我讲的时候,简单说一句不能只看眼前这一步啊。当时只当是一句随便应付的话,现在偶尔想到却觉着越嚼越有味道。

  某个炎热的夜晚我睡不着觉,偷跑到爸爸的书房,随便拨动了一下桌面上的书,里边夹着的什么东西掉了出来,我就着月光找了半天才找到。是一张很旧的书签,似乎有些年头了,但摸着很有质感。上面有字,我仔细看,是鲁迅先生的一段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之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分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后边还有落款,某某老师赠。

  那天怎么回屋睡觉已经记不得了,记得我躺在床上,夜色顺着窗帘的罅隙缓缓淌入,我仿佛听到一朵花开时,一滴露珠滚进草丛里。

  我觉得警察其实会有一点匪气,是那种有什么忧愁矛盾吃一顿肉喝一顿酒就一笑而过的豪气是那种患难中得到些许帮助就会一直记得的重情义。我来四川上大学,远离家乡,举目无亲,但爸爸给抗震救灾时认识的警察朋友打了个电话,那天深夜落地的我就有了接机的人,有了人等候,有了温暖,有了

  妈妈没来送我,说分别的时候她肯定要哭,不好意思,只派爸爸送我。来到新环境的我非常兴奋,快乐得像只长了羽翼终于可以飞翔的小鸟,快乐到分别时才想起来爸爸。有点羞愧,有点后悔。我突然想知道爸爸会不会也一样难过,难过的时候会怎样,会不会……哭?我偷偷回头,我和爸爸的距离已经有点远了,看不见他是否有了皱纹白发,看见他仍然高大的身影,仍然挺笔直的背我看不见他有没有哭,但是,我哭了。

  警察这个名词下,有着旁人很难触摸到的心酸,但同样也有着无比的荣光。当爸爸看到灾后重建的汶川,会有真正尽一份力的幸福与欣慰;当他破了案子或是对落难的人提供一份帮助,他又会有无悔满足。

  记得以前曾问过爸爸有没有什么想对我说的,他笑了笑说:“心灵鸡汤?我不会说啊。他是不会说,但有些事是不必说我知道的。知道他爱我们,爱祖国爱人民,爱生活爱世界,我也是。

  我的爸爸不能代表全部警察,但我希望能够读到此拙笔的人可以透过他看见警察”这个群体的轮廓。

  ——文章来源:省公安厅、教育厅联合举办“我和警察蜀黎的故事”主题征文活动

分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