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信托延期:那么好的产品怎么就"违约"了呢

英大信托延期:那么好的产品怎么就"违约"了呢
2018年03月02日 16:04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那么好的产品怎么就违约了呢

  作者:明说

  来源:风险点(ID:fengxiandian001)

  “那么好的信托产品咋就违约了呢”客户深深叹了口气,充满不解与无奈。我也已经不是第一次听到这句话了,这几年遇到过很多类似的情形。

  “你看着媒体报道,帮我分析分析吧”客户无奈的提议,因为他已经找不到当年的推介资料和尽调报告了。

  这真是个挑战,以我有限的智慧和那么稀少的信息,真不一定能分析出来什么,就当是“胡说八道”吧。

  这是个英大信托2016年初发行的一款固定收益类产品,前段时间信托百佬汇都有关于项目违约兑付的报道,感兴趣的可以点击蓝色链接看看。(又一信托计划延期,预期收益率9%~10%,信托公司称“力争一年内解决”

  到底算不算违约,我也说不准,总之是到期了,没有钱还给投资者,英大信托已经发了延期的公告,负责人说是一年内解决问题,至于怎么解决和结果没有明说,咱就不瞎猜了。我这里按照我自己的习惯,梳理了一下产品信息,以便阅读:

  产品名称:英大信托·上海融御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产品投向:资金用于受让上海融御名下位于浦东自贸区的和平·莱茵广场的房屋所有权所形成的特定资产收益权

  产品规模:总规模12亿

  产品期限:24个月

  预期收益:9%-10%

  还款来源:特定资产收益?(不清楚)

  风控措施:

  1.抵押:上海融御以其持有的《上海市房地产权证》编号为沪房地浦字(2012)第256582号、沪房地浦字(2012)第256583号、沪房地浦字(2012)第256575号的地产所有权,为上海融御应支付的特定资产收益权回购价款提供抵押担保,并办理完毕抵押登记手续和强制执行公证手续。

  2.担保:上海和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周和平及其配偶,为上海融御应支付的特定资产收益权回购价款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

  3.质押1:上海融御股东将其持有的上海融御100%股权,为上海融御应支付的特定资产收益权回购价款提供股权质押担保

  4.质押2:上海莲平实业有限公司股东将其持有的上海莲平100%股权质押给英大信托。

  融资方:上海融御商贸有限公司,网上能看到的信息都没啥用,关键的资产负债状况、现金流状况、经营状况等都看不到。

  这产品看起来还真不错,“长腿翘臀秀发飘,冰肌玉骨小蛮腰”,简直是信托产品界中的大美女,非常具有吸引力,怪不得产品一出来就被市场秒抢而空,毕竟喜欢美女的人还是蛮多的。看起来也的确如此,要收益有收益,要抵押有抵押,要担保有担保,要质押有质押,融资方好像也有些实力,美人如此,夫复何求呢?

  重新打量

  深吸一口气,我告诉自己得冷静冷静,不能见了美女就发呆,得弄清楚它到底是蛇蝎美人还是蕙质兰心。所以,我们需要重新打量一下这个美女级产品:

  项目看起来是个借贷项目,借贷无非就是考虑:借多少、借钱做什么、借多久、拿什么来还、还不上怎么办、跑路了怎么办等,没错,就是要像防贼一样防着借款人。按照这个最简单的想法看看产品中最关键的几个问题:

  借多少的问题

  产品总规模12个亿,融资成本保守估计在15%以上,两年本息总规模15亿以上。莱茵广场总的面积大概9万平米,查了一下之前周边写字楼的价格大概在2万左右一平(位置实在太偏远了),整体市价差不多20亿左右,如果整体出售价格还会更低。英大果然是老大,这个项目实际上是买了下来,算是投资类项目,不过看这比例,甚至有点怀疑上海融御本来就是假融资真出售,英大做接盘侠了?谁知道呢。

  还款来源的问题

  按照我的理解应该是特定资产也就是莱茵广场的租金收入或资产销售收入。但百度一下这莱茵广场很有意思,从14年开始三度爽约开业,到17年6月才算正式开业,8月才租给了莘潮家具其中的1/3左右的面积,莘潮家具17年12月22日才正式开业。也就是说,这项目所谓的特定资产,在存续期内根本就没有怎么产生现金流。如果考虑变卖这特定资产来还钱,就更不靠谱了,这9万多方的商业物业在现在的经济环境下是非常难以出手的,时间周期会很长,再加上资本的无情和趁火打劫的属性,能不能卖回本金都不好说。

  所以说,拿什么来还钱这件事上,项目团队之前可能是有所预计的,也就是希望通过再融资来偿还本次融资本息。但运气实在不好,遇到了当下房地产和金融的严格监管,金融机构在收紧信贷,房地产企业也缺钱,无论是再融资还是找机构并购都有些难度。另外,媒体传闻这莱茵广场本来是工业用地,现在融御私自改变使用用途建造商场、写字楼,本身有点不合规,这虽然无从考究,但也会给处置资产带来阴影。如果当初项目方考虑未来通过再融资来偿还债务,那么显然他们对融资对手的信用、实力、财务状况、现金流预测、金融机构合作史(再融资能力)、及受市场相关政策的影响等严重估计不足。英大会不会把这资产砸手里呢?

  抵押物的问题

  三个地产所有权的抵押,看英大信托的回应,抵押物是莱茵广场的A/B/C三栋楼,抵押物最重要的是考虑其变现能力,所以只能提几个问题:

  1.这三个地产是如何估值的,什么属性的地产,住宅用地、商业用地、工业用地?直接关系到变现能力问题。

  2.这三个地产目前的经营状况等是怎样?查不到相关信息,也是关系到变现难度的问题。

  3.有无建筑工程承包人、长期租赁人等具有天然的优先受偿权的情况存在?关系到变现价值的波动问题。

  4.约定的变现方式是什么,如果是通过法院处置,要经过一审、二审、评估、拍卖等等环节,变现时间会很长,速度很慢。

  5.有无抵押物价值减少的风险与应对措施,同区域、同类型资产的市场波动情况等。

  ……

  上面的问题我都无法回答,仅供动脑。

  质押担保的问题

  这个项目有两个质押措施,一个是融资方的100%股权质押,一个是关联公司100%的股权质押,另外实际控制人夫妇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关于这几个控制措施,说说我的理解,一是对于民营企业的股权质押、实际控制人保证担保等措施,一般情况下作用不大,对他们的约束手段和约束力有限,他们可以轻松的通过重组、并购、整合等措施变相举债、挪用资金、转移资产等。二是,如果要发挥股权控制措施的作用,需要管理人有非常强大的过程管理能力,对融资方进行全封闭的监管,包括资金使用的监管、项目经营的监管、抵押物市场监测、还款来源监管等,甚至控制董事会(占2/3以上席位)、掌握证照、印鉴、所有账户等。关联公司的担保普通情况下意义也不大,都是一个人实际控制的几个公司,步调是协调一致的。

  过程管理消失了么?

  说到过程管理,媒体报道里有这样一段描述:

  说得掷地有声、理直气壮,差点就被他们感动了。但是我想说,这些措施不是一开始就要做,并且贯穿整个贷后管理过程的吗?特定资产收益权项目不都是需要全封闭监管的么?英大信托的团队平时在做什么,再等上海融御的上门汇报么?仅供动脑。

  还有下面这么一段描述,我表示有点不能理解:

  作为金融机构,需要随时监控融资方的还款状况,他们居然厚颜无耻的说忽略了,计划性偏差难道是最后一两天才知道的吗?“仅考虑资产的实际价值而忽略了流动性资金安排”翻译一下就是“以为板砖能当钱还”,还给人一种“面不改色心不跳,甚至内心还想笑”的画面感,不得不为他们的厚脸皮点个赞。

  你给他讲感情,他给你讲道理

  延期兑付后,英大的回应搬出来了信托合同的约定:

  看的是不是很心凉,我在信托公司做了那么多年,认认真真看信托合同的客户我只遇到了一位。我说的认真是指合同的每一个字都仔细去看,并且是用各种颜色的笔进行标注,对疑问的地方让我们去解释。大部分客户除了签名以外,基本上是从不看合同内容的,一是因为很多人觉得看了也没用,信托公司又不会为了某位客户更改合同;二是充分相信信托公司不会乱来,再加上合同大部分都是冗长的法律表述,也就很少去关注了。开拓客户的时候,信托公司都是给客户讲感情的,而当信托项目真正出现问题的时候,他们开始给客户讲道理了,全看他们需要,而这个道理还是他们自己定的。延长就延长呗,居然还没有时间限制,伤心不伤心,沮丧不沮丧,是不是有种被负心人玩弄感情的感觉。

  得了,毕竟资料还是太少,也不瞎说太多影响大家心情了。

  客户最后一声叹息,说道:“看来这只是位化妆了的美女啊”

  他朋友接了一句:“这哪是化妆,应该是整容”

  我说:“这也许不是化妆,不是整容,可能是乔装”

  因为化妆整容后多少还可以看出来原来的样子,乔装后就变成完全不同的样子呢。

责任编辑:张伟

英大信托 延期 信托产品 信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李稻葵 李稻葵 投资者要逆众人所为而行事几十年来,世界金融形势风云变幻,屡遇危机,而达利欧的桥水一直在创造奇迹。
  • 李德林谁是下一个吴小晖?
  • 徐雯投资者需要逆众人所为而行事
  • 梁红新一轮机构改革加大开放力度
  • 程实全球投资重心将转至新兴市场
  • 任泽平金融收紧是2018年主要挑战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