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COT数据,选时效用到底如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21:0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维吉尼亚州2月27日讯】鉴于我以前所有的专栏几乎都是有关反向市场操作指标的,因此本人收到了不少电子邮件,建议我应该关注一下政府定期公布的Commitment of Traders(COT)数据。

  他们告诉我,基于这个数据的反向指标是相当出色的。

  于是,作为大家忠实的仆人,我对这项资料进行了分析,但不幸的是,并没有发现有说服力的统计数字,证明该项数据可以用于股市时机的判断。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它能够判断市场时机的例子完全不存在。我发现,网路上有许多基于COT数据开发出来“黑盒子”类型的交易模板,但由于它们都是专有的工具,所以无法对其效果进行测试。有可能,COT数据在判断其它市场而非股市的时机方面拥有更好的表现纪录。

  不过这有些扯远了。

  我们还是先来看看COT数据所涵盖的内容吧。它本质上反映了每个期货市场上交易者拥有的未平仓部位情况。有了这项数据,就可以确定交易者整体而言是净多头还是净空头。反向操作的可能性是显然的。

  此外,收集COT数据的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CFTC),把交易者分成了几种类别。

  一种是所谓的“商业”大交易者,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对其的定义是:以避险目的进行交易的人。

  第二种是所谓的“非商业”大交易者,换句话说就是大投机者。最后一种是不属于上述两类的交易者,推测起来当为小投机者。

  当然,我所追踪的、定期提到COT数据的所有投资通讯,对这三种交易者的重要性意见并不一致。然而,一般而言,投资顾问们认为小投机者们是典型的“弄错方向的柯里根(Wrong-Way Corrigan)”——就反向操作而言,就是说他们最容易在情绪和冲动的影响下进行交易。

  相反,许多投资顾问认为我们不应该与大投机者和商业交易者作对,理由是,他们对于市场方向的判断往往对多错少。

  为了证明是不是这样,我从期货交易网站Commodity Systems, Inc.好心的工作人员那里得到了标普500指数1982年以来的COT数据。然后,我分别计算三种交易者未平仓多头部位每个月末的比例。

  最后,我透过电脑软体计算每种比例之后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和一年的标普500指数的回报。

  结果显示,关于COT的股市时机判断能力至多只能说时而有效时而无效。当然,在这二十三年间,有些时期该数据显示出了不起的选时能力,但另外一些时期则完全丧失了效用。

  该指标选时纪录最好的时期是过去十年。在这期间,各种交易者多头部位的变化可以解释之后数月内标普500指数表现变化中的30%甚至40%。这是相当了不起的,因为在任何一个十年期内,极少选时指标能够拥有这种强大的市场预示能力。

  这是好的一面。

  不妙的是,过去十年之前的那些时期,在涉及到标普500指数的时机判断方面,这些多头部位的比例一点预示作用也没有。因此,该数据的选时价值就很值得怀疑了。如果一种指标超过十年就完全失去效用,那就很难解释为什么有必要追随它。

  注意,我并没有说不可能提出追随它的理由,只是说很难。但我可以自信地说,除非你能提出这样的理由,否则就不应该基于COT数据来作出你的市场时机判断。

  顺便说一句,过去十年COT数据的确显示出令人刮目相看的选时能力,商业交易者和小交易者的市场判断能力符合投资顾问们的期望,其中商业交易者对的情况较多,而小交易者错的时候更频。

  但第三种交易者,也就是大投机者,却刚好相反。事实上,过去十年间,大投机者几乎像小交易者一样容易犯错。

  噢,我差点忘了。假如过去十年的情况能够继续下去,那么目前COT数据对标普500指数后市的方向有何预示?

  据其判断,今后几个月内标普500指数将温和下跌,因为大投机者和小投机者目前的多头部位均略高于其十年平均值,而商业交易者的多头部位略低于平均值。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