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工程监理行业 达安股份今上市

  素闻

  3月31日,广东达安项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300635.SZ,以下简称“达安股份”)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净额为20,246.88万元。

  作为一家多领域监理IPO企业,达安股份近几年营收较为稳定。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度,达安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3.96亿元、4.07亿元。工程监理业务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均超过86%,成主要盈利来源。

  但随着业务规模扩大,达安股份营运资金需求进一步加大。据悉,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项目、业务网络升级与扩建以及建设公司信息化系统。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亮相资本市场,有助于其提升未来偿债能力和融资能力。

  达安股份表示,未来,达安股份将在市场技术革新与政策红利的双轮驱动下继续推动公司营收规模和盈利水平的稳步增长,紧抓良好的发展机遇,实现达安股份的做大做强。

  系多领域监理IPO

  据了解,达安股份成立于1998年,前身为广东达安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国内专业的工程项目管理服务提供商,达安股份主要从事以工程监理业务为主的项目管理服务,具体包括通信监理、土建监理、招标代理、项目代建、工程咨询等项目管理服务。

  3月31日,达安股份正式在交易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12.39元,首日涨幅为43.99%。据悉,达安股份此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2,12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

  招股书显示,达安股份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项目、业务网络升级与扩建以及建设公司信息化系统,三大募投项目分别投入1.12亿元、0.53亿元、0.40亿元。

  “公司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项目管理服务提供商。”达安股份表示,未来五年,拟通过“项目管理标准云平台”产品输出及多样化运营模式,使公司业务得到广泛拓展。截至2016年底,达安股份已经在全国设立11个分公司,业务范围已涉及广东、福建等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

  达安股份业务发展所需资金主要通过自身积累和银行贷款解决。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8.92%、29.38%和31.80%,公司利息支出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22%、6.64%和3.10%。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可以较大程度地缓解达安股份未来因业务规模扩张而导致的营运资金不足的情况,弥补其未来的重大资本性支出带来的资金缺口。同时,通过使用募集资金偿还部分银行借款,有利于其减轻财务负担,提升其未来的偿债能力和融资能力。

  达安股份表示,本次募集资金运用项目的实施不会改变现有的主营业务,项目的实施将增强公司经营的抗风险能力,进一步优化和扩张达安股份的业务覆盖范围,提高技术研发能力,升级公司现有的管理服务体系,从而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整体竞争力。

  深耕工程监理 多领域贯通覆盖产业链

  近几年,达安股份业绩稳中有升。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度,达安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01亿元、3.96亿元、4.07亿元;营业利润分别为0.57亿元、0.58亿元、0.6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0.47亿元、0.51亿元、0.55亿元,均保持稳定增长。毛利率分别为31.68%、32.03%和32.34%,总体保持较高水平。

  报告期内,达安股份营业收入均为主营业务收入,工程监理业务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均超过86%,是主要营业收入和利润来源。其中,通信监理收入占比为70%左右,土建监理收入占比在14%~19%之间,招标代理业务占比在5%~8%之间,咨询与代建业务收入占比在5%~6%之间,公司各业务营业收入结构相对稳定。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旧城及棚户区改造的推进、居民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提升,房地产投资额与建筑业产值快速增长,国内房屋建筑工程监理行业随之也得到较大发展。

  达安股份表示,在上述背景下,公司以工程监理经验切入土建监理细分市场,通过打造一系列品牌项目,逐步做大、稳定市场份额,并以通信监理、土建监理为服务核心及发力点,贯通工程项目管理服务产业链,逐步发展出涵盖工程监理、项目代建、招标代理、政府采购管理以及工程咨询等多个领域的业务生态,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

  目前,达安股份以其多种专业甲级资质、先进的监理技术、职业化的项目运作团队和优秀的技术、管理人才为根本,依靠市场化的运营机制、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和优质的项目管理服务,已赢得工程项目管理服务多个细分领域的市场口碑和稳定的客户资源,并率先建立起标准化项目管理体系。

  住建部统计的全国工程监理企业工程监理收入百强企业排名表显示,2012~2016年,达安股份工程监理收入均位列全国前十名,且收入排名呈逐年上升趋势,同时,常年位列广东省前列,行业领先地位显现。

  身处智囊行业 积极留住技术人才

  国家相关部门在《关于当前推进高技术服务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提出,高技术服务业是高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增长引擎,对于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达安股份从事的业务领域为工程项目管理服务业,专业服务技术优势是公司保持高速发展的源动力。为保持技术优势,达安股份自成立以来立足于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的原则,开发核心服务技术,成立技术研发部负责管理核心服务技术的研发。目前,达安股份拥有的核心技术包括通信工程建设一体化监理技术、土建工程项目管理技术等,显示出强大的研发实力。

  业内人士表示,建设工程监理行业属于人力和知识密集型的“智囊行业”,从业人员素质直接影响到工程项目的监理质量。而建设工程监理企业拥有技术人才的数量、素质和结构状况已成为其竞争实力的主要标志。

  为此,达安股份以自主培养为主、引进交流相配合的研发人才团队建设,使公司研发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人才层次不断得到提升。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达安股份员工总数为2,544人,其中研发技术人员330人,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为12.97%。在业内人士看来,达安股份研发人员学科分布合理,专业覆盖广泛,年龄结构以中青年为主,富于创新精神。

  与此同时,为加强业务人员稳定性,达安股份从制度、人才培养和员工薪酬及激励方面保证业务人员稳定性。包括提高新进员工对公司的认可度,从岗位设计上为业务人员提供广阔的职业发展通道,通过各类培训提高员工能力,对业务人员结构进行梯队式培养等。

  (素闻)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