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淳张俪《美丽背后》伦理剧韩范十足

2013年07月01日16:54  新浪娱乐 微博
《美丽背后》洪晓曦 《美丽背后》洪晓曦
《美丽背后》洪晓曦。 《美丽背后》洪晓曦。

  新浪娱乐讯 如今的内地电视剧市场竞争激烈,在不同的类型中,古装剧和年代剧相对特点鲜明,市场前景也较为容易把握;而现代剧的市场判断标准却让人难以琢磨。如此,现代剧的走向问题便成了2013年业内探讨的重点话题。可喜的是,由天津北方电影集团、江苏幸福蓝海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袂打造的电视剧《美丽背后》开启了现代剧的新方向。

  瓶颈来袭 上海电视节热议现代剧话题 

  在刚刚结束的第19届上海电视节新浪潮论坛中,内地现代剧的走向问题引起了与会从业者和学者的广泛关注。到场专家普遍表示,如今韩剧、美剧等海外制作的大量涌入,加上国内现代剧质量的参差不齐,以及国内电视剧从业者创作思路的缺乏新意,都已使内地现代剧的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对比韩国的电视剧产业,自1993年第一部韩国电视剧《嫉妒》进入国内以来,韩剧正式进入中国市场,而其中绝大部分都属于现代剧。而二十年来国产剧成功的标准一直在变,从家庭伦理到宫廷偶像,从谍战风云到穿越宫斗,从残酷写实到跳脱脑残,从婆媳关系到夫妻危机……然而,韩剧无论是美术造型、题材选择,还是音乐节奏、叙事模式,都是在稳定中求发展。

  取长补短 杜淳[微博]、张俪[微博]带来新视觉

  此番电视剧《美丽背后》的故事从一系列整形病历资料的泄露说起,张俪饰演的整形医生文琪本来事业一帆风顺,却因为林美萱(姚芊羽[微博]饰)的出现横生变故,而杜淳更不得不面临亲情和爱情的两难考验……从题材角度看,《美丽背后》将目光投向了某一特定行业。通过一个行业的细节反映社会生活的百态,折射人的欲望与纠葛,从而最大化地获得现实主义情怀。故而,《美丽背后》似乎在题材选择上具有与《夏娃的诱惑》、《天桥风云》、《检察官公主》等最顶级韩剧的相似之处。

  此外,从叙事结构的角度看,《美丽背后》将亲情和爱情作为这个“都市童话”的载体,可以看作是一种以女性视角为主的剧作结构,与大多数成功韩剧的做法可谓一脉相承,将更多诉求放在了“情”字上,将戏剧冲突置于不同的情感关系中,再由女性视角激发出更多细腻的感情体验,最终由这些微观的人际关系和朴实情感折射出“社会问题”……另外,《美丽背后》在其他包装设计上也是韩范儿十足。无论是剧中杜淳、张俪、姚芊羽等主角的服装造型设计,还是剧集的美术风格,亦或是配乐、主题曲的制作,都仿佛让观众置身于韩剧中的浪漫童话世界。

  中韩合璧 《美丽背后》打造全新伦理剧

  韩剧虽然值得我们学习,但其最突出的问题便是过度娱乐化,但实际上,反映社会问题、提倡高尚审美情趣的的优秀电视剧作品依然有其存在的价值和必要性。这种提倡“美是生活”的、充满现实主义审美情趣的艺术创作,正是中国电视剧的长处所在。

  从某种意义上说,《美丽背后》第一次实现了中韩两国电视剧优势的融合。该作在借鉴韩国电视剧优秀特质、为观众打造韩范儿造梦体验的同时,也没有忘记保留国产电视剧的优秀特点,并改变了韩剧中剧情拖沓、虚构中产阶级生活美好想象、过分突出剧作娱乐媚俗功能的缺点。因此,《美丽背后》便成为了既极具时尚感,又突出现实主义伦理诉求的优秀现代戏。

  走向海外 韩国包装与中国内核互补

  近年来,诸如《还珠格格》、《甄嬛传》、《步步惊心》等国内优秀电视剧都在韩国取得了不错的收视业绩,但我们不难发现,在登陆韩国的电视剧作中,古装剧占到了绝大部分。实际上,之所以中国古装剧可以在韩国取得骄人成绩,这恰恰是由于在这些剧集中,往往蕴藏了韩国快餐文化电视剧所不具备的人文关怀和现实写照;而借古讽今的做法也恰恰回避了中国现代剧身上包装不足、创作思路单一、剧作视角保守的弱点。

  此番《美丽背后》打破了很多国产现代剧虽然以现代为背景,却始终让观众摆脱不了“渴望”式年代感的桎梏;同时也避免了另一些时尚感十足的剧集思想不够丰满、伦理悖论无法解决的硬伤。(TG/文)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