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钱CEO关国光:第三方支付此前一直半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05:26  证券日报

  □ 贺 骏

  日前,央行公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非金融机构如果需要提供支付服务需要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而在这个管理办法出台之前,知名第三方支付机构快钱公司,因为其员工涉嫌协助赌博集团洗钱而遭到公安部曝光。一时间,从宏观政策到个体公司,第三方支付产业再度被晾在了公众眼前,对于行业,对于公司,何去何从?为此,快钱公司CEO关国光接受了《证券日报》的专访。

  《证券日报》:日前,国家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管理办法出台,请问关总如何看待这个政策出台对整个行业的意义?

  关国光:我认为央行出台《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对整个支付行业而言,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都知道支付企业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面临着没有合法“准生证”的尴尬。对于大多数的该类公司而言,他们一直生存在“半阳光”的状态之下,而且一旦出现涉黄、涉赌等事件,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合作方,均会质疑支付企业,这就使的支付企业的生存异常艰难,在没有牌照之前,多数非金融机构支付企业处于“胆战心惊”的状态,发展业务的同时也担心政策变动造成损失,对非金融机构的保障性不够,《办法》出台提高了行业的门槛,使有实力的企业留下来,意味着企业将面临同样的竞争环境,有利于行业的公平竞争,也保证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水平,因此,办法的出台将规范当前发展迅猛的第三方支付行业,对于行业规范发展将起到引导作用。

  《证券日报》:第三方支付诞生至今已经很多年了,从您的角度来看,国家为何要在这个时机出台这个政策?

  关国光:近年来,我国非金融支付机构获得了迅猛发展,然而随着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业务范围、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新的支付工具推广,以及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这个领域一些固有的问题逐渐暴露,新的风险隐患也相继产生。如客户备付金的权益保障问题、预付卡发行和受理业务中的违规问题、反洗钱义务的履行问题、支付服务相关的信息系统安全问题,以及违反市场竞争规则、无序从事支付服务问题等。这些问题仅依靠市场力量难以解决,须通过必要的法规制度和监管措施及时加以预防和纠正,所以国家势必会出台相关政策进行规范。

  《证券日报》:快钱打算在什么时候申请牌照?

  关国光:申请牌照的时间,我们要视央行的政策而定,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的筹备中,正在做申请牌照的前期相关工作。

  《证券日报》:不久前,快钱的一名员工因涉赌问题被曝光,这对快钱未来申请牌照是否会产生不利影响?

  关国光:首先涉案人并非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而且快钱属于被合作方恶意隐瞒业务类型,公司方面并未受到处罚。快钱将依据管理办法的规定,积极做好自身业务的合规工作,申请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电子支付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产业的迅速发展必然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与挑战,办法的出台将会对此段时间支付公司所暴露出来的涉黄、信用卡套现、洗钱及涉赌等行为起到积极的监督作用。同时,办法将进一步推动行业的产品和服务创新, 引领电子支付产业走向持续、健康的发展,这是行业的里程碑事件。

  《证券日报》:快钱目前是否已经实现了盈利?新政是否会对快钱的盈利模式产生影响?

  关国光:我们目前基本做到了收支平衡,未来我们将会逐渐实现盈利。新政的推出,监管上会更严格,也要求我们的业务更透明,所以我们今后会强化对内控制度、风控措施,但对我们的盈利模式并未产生实际影响。我们仍然会按照公司战略进行行业开拓,获取合理的利润空间。

  《证券日报》:快钱未来是否有上市计划,目前进展如何?

  关国光:还没上市计划,但我们更重要的还是想先将自身的业务做好,将市场做大,这样上市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