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渝农商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渝农商理财”)成立以来,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加快绿色金融创新,积极布局发展绿色金融业务。近日,渝农商理财以战略投资人身份参与投资的中国电建清洁能源公募REITs成功完成募集。据介绍,这是该公司进一步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绿色产业、推动绿色经济发展的又一具体实践。

  截至目前,渝农商理财发行“绿色金融”专题理财产品募集金额近1亿元、为客户创造了较为理想的理财收益,投资绿色金融债36笔、投资总额超过7亿元,用实际行动为推动绿色经济发展贡献了一份金融力量。

  发挥战投机构“引领作用”,深度参与绿色金融

  据悉,中国电建清洁能源公募REITs是全国首单水电REITs——以水力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作为底层资产发行的基础设施REITs,发行规模10.7亿元。作为该项目战略投资人中唯一的西部地方金融机构,渝农商理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战略投资人职责,成功建立起涵盖调研、运营、跟踪、评价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投前对项目底层资产运营情况开展深入调研,科学客观评定投资价值。同时,渝农商理财进一步健全与发行人、基金管理人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做好底层资产运营情况的跟踪评价,确保项目资金用在实处、取得实效。

  发挥金融牌照“辐射作用”,倾力服务重大战略

  作为全国农商行及西部地方银行首家理财子公司——渝农商理财自成立以来,始终牢记自身使命、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主动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功发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系列理财产品,截至2023年末,该系列产品存续规模超过11亿元,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资管智慧。

  渝农商理财本次成功推动发行的中国电建清洁能源公募REITs,项目底层资产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五一桥水电站(1-5号机组)——总装机容量约为13.7万千瓦,年均发电量约5.3亿千瓦时;REITs发行净收回资金将投资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巴拉水电站项目建设,为推动当地绿色经济转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贡献了一份金融力量。

  发挥理财资金“活水作用”,精准滴灌实体经济

  据介绍,我国公募REITs是金融服务供给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创新工具,有助于盘活存量资产,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的能力。近年来,渝农商理财致力于用理财资金精准滴灌实体经济,积极参与公募REITs,累计投资公募REITs项目10个、其中有3个战略投资项目,合计投放金额超过6000万元,投资领域涵盖能源、交通、产业园区、保障住房等。同时,渝农商理财通过公募REITs定期稳定的分红为理财产品投资者提供财富增值机会、共享发展红利,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源源金融动能。

  “面向未来,渝农商理财将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及上级监管部门关于发展绿色金融的工作安排,聚焦重点绿色产业,通过优选绿色客户、丰富绿色产品、延展绿色服务,加大绿色投资理念宣传等有力举措,持续构建渝农商行理财绿色金融发展生态,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绿色化、低碳化贡献一份金融力量。”渝农商理财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