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因为初心,所以深爱——聆听厦门人教育援藏的故事

2019年04月18日 10: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两年,多位厦门援藏教师离别亲人,远离故土,肩负教育重任,向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进发,立志用教育点亮该县藏族孩子们的梦想。他们选择寂寞与思念,克服高寒和缺氧,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激情与汗水书写了青春的故事。也正是这样一批勇于奉献的开拓者,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点燃了厦门后方许许多多的有识之士,共同投入到教育援藏这一光荣的队列中。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时任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深入“智慧课堂”调研

  “作为厦门的一分子,应尽自己微薄之力,努力参与教育援藏。”程明珠,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对外汉语双硕士,中国教育部下属中国教育技术协会“联教计划”厦门项目导师,长年致力于教育扶贫支教的慈善公益事业。当她知道厦门市爱心企业铸远集团为“联教计划”提供技术支持,向左贡县厦门第一希望小学捐赠了价值40万元“智慧课堂”设备后,就主动请缨,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通过远程“智慧课堂”为左贡县厦门第一希望小学师生及左贡县小学语文骨干教师上了一堂小学四年级《白鹅》的语文课。课堂上,她与藏区孩子通过远程实时直播课堂,生动呈现课堂导入、美文赏析、字词解读、课堂练习等精彩环节。上课期间,恰逢在左贡县调研的时任福建省组织部部长、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同志走进课堂,他们听完课后给予了充分肯定。

  思明二实小陈晓燕老师远程课堂实录

  陈晓燕,厦门市思明区第二实验小学的优秀数学教师,也是援藏工作的积极参与者。去年,厦门援藏工作组牵手集美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及厦门优质教育资源着手打造“智慧课堂”模式,思明区第二实验小学王跞校长积极响应,带领全校优秀教师团队,全面对口帮扶左贡县厦门第一希望小学。作为团队的一员,陈晓燕主动承担重担,率先在思明二实小开设小学三年级数学科《四边形》,通过远程课堂与左贡县厦门第一希望小学师生、左贡县教育系统的45名教师共同上了一堂“特殊”的数学课:共享同一位老师、共享同一课堂、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陈晓燕老师这堂令人耳目一新的示范课得到了厦左两地教育专家与领导的高度认可,并为实现“闽藏共享优质课”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今年开春以来,思明二实小两位年轻优秀教师李晓敏、马海伦心系教育,情怀左贡,积极参与,再次通过远程直播互动、实时开放课堂,倾情奉献两堂引人入胜、精彩粉呈的示范课,得到西藏昌都市委办的高度关注。思明二实小校长王跞表示,后期将加大力度,推进厦左两地各学段、各学科的教师研讨交流会、示范课等教学教研活动,导入更多、更好的的教育、教学资源服务藏区教育,真正实现“精准教育扶贫到藏区教学第一线”。

  受昌都市委副书记周青松委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苏永波到医院看望潘鸿斌老师

  藏地天寒谱恋曲,雪域情暖留鸿爪。潘鸿斌,厦门市华侨中学语文教师,2018年8月赴左贡县中学支教,担任初一年级两个班的国文教学工作和级部管理工作。他深知“国文”学科在藏地教学的重要地位,从学生的实际出发,精心设计好每一堂课,深入浅出,以饱满的教学热情、扎实的教学功底、活泼的教学氛围,迅速地赢得了藏地学生的欢迎,也激发了他们学习祖国语言、掌握祖国文化的强烈愿望。他每天六点起床,晚上十一点半才休息,晨跑早读查晚寝,主动和学生打成一片,关心关注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发展。孩子们特别喜欢上他的国文课,一有心事或者困难首先就想到的就是“找潘老师”。他还利用各种机会和途径,培养学生们的阅读、朗诵、演讲、写作等兴趣,在较短的时间内提高他们的水平,并频频在校级、县级、市级的各项比赛中获奖。2019年3月,由于左贡县城海拔接近人类生命禁区,干燥寒冷、含氧量低,再加上初春气候变化异常,他一入藏随即投入到学校各项紧张的工作中,不料突发症状,被紧急送往昌都市人民医院就诊,确诊为急性肺水肿,随即住院治疗。住院期间,他的病情瞒住了家人和后方,却瞒不住孩子们,他时时为孩子们的真情牵挂而感动着。治疗刚结束,他就立即返回学校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就为了不让那一双双求知渴望的眼睛失望。

  刘娟老师深入对口帮扶家庭

  “援藏工作是人生履历当中最美好的回忆,没有之一。”刘娟是北师大厦门海沧附属学校化学教师,2018年8月10到左贡中学支教,作为一名化学老师,服从受援学校安排,跨学科任教左贡中学初二数学,并担任学校理化生实验室的扩建与指导工作,出色完成各项教学教研任务,所开设教学示范公开课《整式的乘法》课堂实录视频被评为左贡中学优秀教学资源。尽管本身体质较为虚弱,医生多次告诫不宜在高原支教,但她仍然一边服药,一边坚持忘我工作,轻伤不下火线。2018年9月因重度感冒被紧急送回厦门治疗,病情刚有好转,立即返藏投入到紧张的教学工作;2019年3月因开学工作繁忙,反复感冒引发肺部感染,多日发烧失眠,医生数次催促尽快离藏返厦及时治疗。21日才不得不被紧急送回厦门,在厦门市海沧医院被确诊为严重高原性肺水肿,且肺部感染已从右下肺扩展到右肺尖,急送重症室治疗,目前仍在康复治疗中,但她仍心系藏地孩子,盼能早日重返岗位。

  四位老师的援藏故事,其实仅仅是厦门无数教育援藏的缩影,背后还有不计其数默默支持着前方援藏的大爱人士、企业、单位。正是他们慷慨解囊、无私奉献,共同描绘了一幅绚烂多彩的厦门教育援藏画卷。

  集美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育技术专业 主任李彦敏上课实录

  2018年10月,集美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王娟、厦门实验小学校长何宝群、思明二实小校长王跞、滨水学校校长颜东升等名校获悉左贡教育资源匮乏、教师发展滞后,均表示愿意尽学校所能,参与教育援藏活动,播下了“共育格桑花开”的种子。在集美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积极协调下,形成以谭德君副院长,李彦敏主任为代表的大学教师团队,以厦门实验小学、思明二实小、集美滨水学校等为代表的名校教师团队,共同打造厦门教育援藏的后方大本营。目前,从最初1对1帮扶,发展到“一校聚多校,多校帮一校”帮扶模式,从资金帮扶深化到“扶师资、扶课堂、扶科研”教学帮扶全面发力,从师资帮扶到“互联网+教育”同向发力,厦门人民共同探索出了一条全新的教育援藏模式,形成了“一人援藏,全市援藏”的格局。

  正是后方的他们与前方的援友共同搭架起厦门与左贡的“厦左教育大桥”。在西藏这片富有体温与热度的土地上,厦门援藏教师克服了高寒和缺氧,坚守在雪域高原上,无怨无悔,用心、用情、用爱浇灌着民族教育的格桑花!在援藏的人才济济的厦门大后方,无数的热心人也集思广益、众人捧柴,精心培育着厦左友谊的“凤凰木”:热血、青春、相思。(李永昌)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