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号软件一键可变任意号码 欺骗性更强

2018-05-19 18: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来电显示功能普及的今天,接到一位来自国外的电话,对方号称是公安人员或快递公司,你有东西涉嫌违法,大多数人都能轻易识破骗子的伎俩。但如果来电就是当地公安机关号码或者快递公司电话,你还会怀疑吗?

  随着公安机关对电信诈骗打击力度的提升,诈骗分子又采用了“新手段”——电话改号,通过网络将号码伪装之后拨出,欺骗性更强。

  一些改号软件卖家声称自己的产品“全网最牛”,可以“一键变身任意号码”。这些软件售价从97元到300元不等,如果愿意出价更高,还能拿到代理权限发展客户,“自己做老板”。

  一名卖家为了展示自己实力,直接用更改过的号码打给记者手机,卖家表示,97元购买一份软件包教包会,安卓手机、电脑上都可以使用。

  卖家一再强调,自己是“诚信经营”,走正规运营商线路,在花97元购买软件后,再通过微信转账充值,5毛钱一分钟,不接不收费。

  记者在缴费后,根据卖家的设置将自己手机号伪装成其他号码并成功拨打,只不过这位卖家强调,最近风声紧,110、银行客服之类的号段电信商不让他们用,否则直接拉黑,但其他固话、手机号,可以畅通无阻,“只能改1开头正常号段的11位号码,或者7位1开头正常号段的。比如你要用155就是86155多少,然后确定,回到拨打加个0就行了。”

  为什么通过一款普通软件就能绕过这么多权限,直接在对方来电显示上修改号码呢?网络安全工程师葛健表示,由于在电信网络建设初期留有漏洞,有的软件可以修改被叫号码接收的数据,“电话通信中,我们接收到的来电显示信息,其实相当于一个数据包,他们会把数据包里的来电号码进行修改,可以修改任意号码甚至空号,被叫的人只能看到修改之后的号码。”

  面对功能如此厉害的软件普通人该怎么防范?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表示,识破这种伎俩很简单,给显示号码拨回去,对方如果是假的,没法接听电话。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