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牢新时代青年工作的主题

2023-07-25 22:24 来源:求是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牢新时代青年工作的主题

2023年07月25日 22:24   来源:求是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深悟透其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

  深刻领会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主题的内在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党的中心任务作为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主题和方向,这是一百多年来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青年是社会上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还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会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而改变,但是共青团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始终不变。这是中国青年运动百年一贯的基本经验,也是党的青年工作一以贯之的恢弘主流,当前集中体现为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来开展工作。要锚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最广泛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激励广大青年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强国有我的青春激情,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要把握“两个大局”演进规律,引导广大青年团结一致、全力以赴,继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紧跟党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时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深刻领会着力加强对广大青年政治引领的重大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要把加强对广大团员和青年的政治引领摆在首位,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源源不断为党输送健康有活力的新鲜血液。党章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我们党之所以用“共产主义”为团命名,就是希望自己的青年组织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要从政治上着眼,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主题教育,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魂,引导青年一代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从思想上入手,聆听青年心声,感知青年脉搏,着力帮助青年解开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的思想困惑,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从青年特点出发,善于用“青言青语”同青年交流,用青年听得懂、听得进、喜欢听的方式阐述党的主张,帮助他们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深刻领会充分激发新时代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的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宏伟蓝图,为广大青年实现梦想描绘了光明前景、施展才干搭建了广阔舞台。新时代青年的成长期、奋斗期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高度契合,是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有生力量。要弘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胸怀“国之大者”,时刻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时刻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谋划和推动工作,拓展“队、号、手、岗、赛”等系列青春建功品牌的时代内涵,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发挥聪明才智、挥洒青春汗水,追逐人生梦想、创造青春业绩,充分展现青春的朝气锐气。要奏响“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时代强音,激励带动广大青年奋力投身抢险救灾、舆论斗争、大型赛会等急难险重新任务,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真正成为维护政治安全、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国家统一、服务大国外交的先锋力量。

  深刻领会全面加强共青团和团干部队伍建设的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顺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刀刃向内,纵深推进团的改革,全面从严管团治团,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建设什么样的青年组织、怎样建设青年组织是事关根本的重大问题。共青团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跟上时代前进、青年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要坚守扎根青年活力之源,把组织的根基深扎最广大普通青年之中,突出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力帮助青年解决就业、住房、婚恋、托幼、养老等急难愁盼问题,既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把各族各界青年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坚持夯实基层鲜明导向,及时在各种新领域、新组织、新群体中建立团组织,统筹实施全团抓基层、全团抓学校等运行机制,不断增强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让团的基层组织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要坚定深化改革创新步伐,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领域,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要求,不断深化机关改革,全面铺开县域改革,积极探索城市基层改革试点,一体推进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创新,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高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要坚决实施从严治团举措,把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一贯到底,始终做到政治上严、团干部队伍建设严、团员队伍建设严;尤其是教育广大团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倍加珍惜为党做青年工作的宝贵机会,坚决做到对党忠诚、心系青年、担当实干、廉洁自律,不断提升政治能力、理论素养、群众工作本领,心无旁骛干好本职工作,用实打实的业绩赢得党的信任、赢得社会尊重、赢得青年口碑。

  (策划:盛玮 审核:李艳玲)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