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后市仍有上涨空间

2024-04-18 0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后市仍有上涨空间

2024年04月18日 0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马爽

  “我们发现,今年做有色金属板块股票投资收益是最高的,核心逻辑在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南华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朱斌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2月初以来,有色金属期货价格触底反弹,相关概念股也迎来快速拉升。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短期内英美限制俄罗斯金属事件炒作情绪有所降温,有色金属价格出现高位调整,但是受益于全球制造业回暖、国内外经济政策刺激带来新增动力以及部分品类如铜减产利好消息,后市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股期标的携手大涨

  近期,有色金属股期标的表现亮眼。期货方面,文华财经数据显示,4月15日盘中,有色板块指数最高触及219.91点,创下2023年2月初以来新高,截至4月17日收盘,该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9.8%。

  分品种来看,近期沪铜期货主力合约最高一度逼近78000元/吨,沪铝期货则创下2022年4月下旬以来新高,达21345元/吨。从今年以来各期货品种主力合约表现来看,截至4月17日收盘,沪锡期货累计涨幅达20.14%,沪铜期货紧随其后,累计涨幅为11.83%,沪镍、沪铅、沪锌、沪铝期货累计涨幅分别为8.51%、6.6%、5.61%、5.3%。

  股票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收盘,申万一级有色金属指数报4773.6点,较2月5日低点累计涨幅达42.19%。成份股方面,今年以来,洛阳钼业、北方铜业、江西铜业、紫金矿业累计涨幅分别为73.85%、61.38%、45.74%、45.10%。

  “本轮有色金属呈现全品种上涨的格局具有广泛性,也反映市场普遍看好其价格表现。”朱斌表示。

  国信期货有色首席分析师顾冯达表示:“2024年以来,铜价加速上涨突破的背后,源于宏观经济环境、传统旺季预期及市场利好题材集中爆发等多种因素共同推动。”

  事件炒作情绪有所降温

  在价格不断攀升之际,美英宣布对俄罗斯金属实施制裁,该消息进一步推涨有色金属价格。

  北京时间4月13日凌晨,美国和英国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的交易限制,此次针对的是俄罗斯生产的铝、铜、镍这三种金属。即自4月13日(周六)起,全球主要金属交易所,如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和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不得使用4月13日及以后俄罗斯生产的铝、铜、镍。

  从俄罗斯主要金属在全球的占比情况来看,方正中期期货有色与新能源金属研究中心杨莉娜介绍:“USGS数据显示,2023年,俄罗斯主要金属铝、铜、镍产量分别在全球占比5.4%、4.14%、5.56%。根据2024年3月底LME公布按生产国别来源的库存数据,俄罗斯金属占伦敦金属交易所仓库中铜的62%、镍的36%和铝的91%。”

  就该事件的市场影响来看,杨莉娜表示,短期内,由于俄罗斯金属在LME可交割库存中占比较高,特别是铜、铝,因此市场短期多头情绪料相对浓厚。镍库存虽然在LME生产国占比相对低,近期调整后价格向上波动弹性可能较强,但持续性受可交割品供应增量限制。“总体来说,该事件影响程度较难超过2022年3月的极端上涨情况。经过时间积累和调整变化,市场对此情况发生已有一定预期。”

  在冲高之后,近两日有色金属价格普遍出现高位整理。中信期货宏观与大宗商品策略组负责人张文表示:“目前市场对英美限制俄罗斯金属事件炒作情绪有所降温,当前宏观层面对有色金属的影响偏负面。”

  关注供应端受扰动品种多头机会

  尽管短期内有色金属价格出现高位调整,但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仍看好有色金属板块后市。

  国新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葛寿净表示,工业金属与经济关联度较高,受益于全球制造业回暖、国内外经济政策刺激带来新增动力以及部分品类如铜减产利好消息,有色金属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国元期货分析师范芮认为,宏观方面,美联储将在4月末和6月中召开两次议息会议,预计不会产生过多利好反馈。但从基本面来看,矿山供应将持续偏紧,交易所库存虽然快速累积但拐点将至,冶炼厂集中检修将明显支撑铜价。而终端需求将在二季度迎来平稳回升,也有助于降低铜价所面临的库存压力。“因此,二季度铜价仍有进一步上行空间。”

  中信期货分析师沈照明表示,短期来看,美国3月CPI上涨幅度超预期,投资者对美联储降息次数预期下降,美元指数迎来反弹,宏观面乐观情绪有所降温。不过,供需基本面仍对有色金属价格形成支撑。上周末英美政府限制俄罗斯金属在LME和CME交割增添供应扰动担忧;原料端整体仍延续偏紧局面,冶炼端部分品种面临缩减风险,需求端各品种表现略有分化;资金主导盘面的局面未明显转变。因此,短期内有色金属价格将维持偏强态势,关注供应端受扰动品种多头机会。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