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参与过冬奥会建设的骨干力量进驻小山沟 这个“小苑”不简单

2022-08-11 05:5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参与过冬奥会建设的骨干力量进驻小山沟 这个“小苑”不简单

密云区大城子镇下栅子村,曾经很有名,是出了名的穷,现在更有名了,是出了名的美。

从京承高速出来,迎面是养眼的绿、有层次的绿,若是行家来,能道出数十种绿色的名字。沿着弯弯绕绕的盘山路东行,一座座山峦向后掠去,大自然的美带来视觉上的极大欢愉。

又转过一道弯,“大城小苑”四字跳入视线,高高地镶在灰白的砖墙上。马兴升正站在招牌下迎来送往,无论退房的还是刚到的,他都能聊上几句。“大部分是熟客,有人跟着朋友来玩,住得舒坦,就再带家人来,一来二去成了铁杆‘粉丝’。”

马兴升是这家民宿的运营负责人。他认为最吸引客人的,是“大城小苑”的高标准服务:所有服务员都在北苑大酒店培训过,就连大厨也是从那儿请来的,餐食、床品、卫生等均向五星级标准看齐。

深山小村一民宿,缘何与远在市区的大酒店搭上关系?事情要倒回2016年。

那年,全国打响脱贫攻坚战。北京市认定了234个低收入村,其中13个在大城子镇。大城子镇成了全市低收入村最多的镇,人均年收入不足万元的下栅子村赫然在列。

村子距北京城区116公里,陡山环抱,翻过山脊上的长城就是河北兴隆。“土地少,也不肥,种个仨瓜俩枣还卖不出去,穷得掉渣。”马兴升坦言,脱低,起初他并没太大信心,因为看不到出路: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谋生,留守的人里,残疾人和60岁以上老人又占了一半,是典型的“空心村”。大家望山兴叹:谁能给支支招,谁又能来搭把手呢?

缺人、缺地、缺产业,凭一己之力翻身太难了,得靠城市乡村一盘棋!北京举全市之力统筹规划,市属国企、机关单位等各方力量全部出动,各显其能伸援手,带动农民增收。

下栅子村迎来了对口帮扶企业北京城建集团。搞调查、瞄市场、定计划,最后大家决定:改造闲置农宅,剑指高端民宿。建设由最骨干的力量操刀——曾参与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城市副中心、冬奥会、世园会等重点工程的团队入驻;服务找最专业的来教——北京城建集团所属五星级北苑大酒店协助运营。

开荒修路、立杆架线、打井蓄水……寒来暑往小一年,破败的老宅变成精致的民宿。“大城小苑”开业三年,年营收稳定超过一百万元。前年和去年,这里荣登北京网红打卡地推荐榜单。“人气儿聚起来了,‘低收入’帽子甩掉了,美梦成真了!”马兴升说。

从建设到运营过程中,“大城小苑”带动当地百余名村民就业,村里种植的红肖梨、板栗、核桃等也打开了销路。增收有了着落,培育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的事又提上日程。如今,“大城小苑”每年向村集体提供10万元的发展基金,用于村里的公共建设和经济发展。“今天,我们再看这周围的大山,跟瞪着聚宝盆似的,眼神都不一样喽。”何止眼神,马兴升说这话的口气,跟刚才忆苦时俨然两个人。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王可心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